星期日, 2月 10, 2008

鈔票易蒸發

我現在有資格被叫做百萬富翁,但為時不是很長,在八十年代,我才首次晉身百萬富翁之列。其實我一向不太熱衷此道,直至五十歲成家立室,要儲子女教育經費,才驅使我努力儲蓄。


我非視富貴如浮雲,惟既無家累,自然欠缺動機。其實我入息算是豐厚,然而開支一樣不菲。就算銀行戶口有一百萬元,也只是曇花一現。每當儲到一定數目,覺得已經夠日後生活的時候,而且可以利用積蓄錢生錢,我便會嘗試退休,前後至少試過三次。

想做百萬富翁的心,人皆有之,但在我年少時,這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。廿一歲時我立下宏願,每長一歲,年入要多一百英鎊,到三十歲時,我要每年賺三千英鎊。

結果我廿四歲便達標,年入逾二千四百英鎊,故這已由目標變成起點。當然,二千四百英鎊的年薪只等如今日月入三千港元,不單難以維生,更有資格申報救濟金。

我成為投資股票的死硬派,和此有一定關係。若我只存錢入銀行或買債券,身家不會有什麼長進。如投資優質藍籌股,資金肯定大有斬獲,不用著力在股市撈底,摸頂亦不用愁。假如過於謹慎行事,為保本而投資債券或定息工具,收入微不足道。

金錢往往自然蒸發,速度更愈來愈快,大家從我的生活經驗中,應該清楚感受到。過去七年,港元能夠保值,個別物業更升值,有的則貶了值,尤以多層大廈單位為甚,原因是大部份投資其實是買了磚頭水泥,這當然會貶值,升值的只有地價。

既然香港有這麼多百萬富翁,個別人士財富更數倍於此,股市又怎可能會下跌呢?我記得花旗集團曾評估過,香港有逾八萬人持一百萬美元以上的淨資產,折合港幣七百八十萬。我很多讀者也坐擁一百萬美元以上的投資組合,就算你目前無,假以時日一定有。

我的投資目標,是平均年增長一成半,資金每五年便可翻一番,這絕對做得到。不過,當中計及派息,若要用股息,達標機會大為縮減。雖然過去數年代表股市的恆生指數下跌,我衷心相信很多讀者做到這個成績。依據我的投資法則,配合你的個人選擇,加以改善,更分分鐘能超標。

當然,資本與日俱增,要保持高回報,益發困難,這和如何分配投資無甚關係,只是錢愈多便愈傾向過於謹慎。假如有五千萬元身家,自然不會熱衷冒險,怕招致損失。但若投資得法,不炒出炒入,仍應該可以達到上述增幅。

不過,有些投資者身家多到一世也用不完,然而為了下幾代,仍想搏取最高回報。幸好我不是這類人,惟很多這類型的投資者,一窩蜂買入了近來熱門的對沖基金 。

對沖基金面世日子尚淺,統計數據不易尋,就算有,也不太可靠。其實對沖基金是基金經理欺騙客戶,以賺取高昂費用的漂亮藉口。這批客戶以為自己買了時髦產品, 在酒會誇誇其談對沖基金之表現,以示身家雄厚,很多人就是喜歡轉彎抹角的吹噓自己的財富。希望各位百萬富翁,不要墮入這個陷阱,讓資本一步步增值,以免鈔票受日益貶值的威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