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2月 27, 2008

短暫通縮 長期通脹

如果我企圖預測未來,你知我在吹牛,因為我和其他凡人一樣,俱無預知未來的能力。若我嘗試這樣做,而我的確亦經常這樣做,你可不要太認真看待。

聲明過後,我現在可以毫不忌諱地做任何預言,同時毋須擔心其他人會太過認真對待我的預言。當然,我亦很有興趣知道,在投資界打滾了五十年的我,所提出的看法,究竟能否引起他人共鳴?

通縮,就如股市大跌一樣,不會長久。無論是商品,還是股票,總不可能跌低於零,否則的話,我一定會推著手推車,樂於接受這份大禮。通縮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,如大規模的減薪,即使只減相當細的幅度,也不可能受大眾歡迎。社會不安定分分鐘引發大規模示威及騷亂。

通脹則剛剛相反,打工仔可加薪,即使實際購買力維持不變,他們也會感到高興。上一世紀只是出現過一次全球的通縮。話說二十年代百物騰貴,股價狂升,一九二九年攀至高峰,引發股災;三十年代通縮來臨,和股災有一定關係。為期差不多十年的通縮,有撥亂反正的作用,令價格回歸現實。其後戰雲密佈,加上其他因素,終令通脹復活。

歷史是最好的一面鏡子,可鑑古知今。圖表可以清楚勾勒過去,雖然不能用來預測未來,但過去的表現,可反映將來。

我零三年九月由英國返港,首度對讀者提出,樓市改善,可能象徵通縮年代的告終,我相信沒有看錯。經歷過多年通縮後,幾乎肯定通脹重臨,尤其是中國經濟的增長強勁,毫無疑問地令香港受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