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10, 2008

愛 情 是 甚 麼 ?

失 戀 不 久 的 讀 者 楊 在 思 考 一 個 古 老 的 問 題 , 「 愛 情 是 甚 麼 ? 」 他 問 我 。

生 物 學 家 說 , 愛 情 是 人 體 產 生 的 化 學 反 應 , 本 來 這 種 反 應 可 持 續 七 年 , 現 代 人 耐 心 欠 奉 , 縮 短 至 五 年 。

玄 學 家 說 , 愛 情 是 前 世 宿 命 , 比 如 說 前 世 的 情 侶 到 了 今 世 可 能 會 變 成 父 女 或 者 兄 妹 , 也 可 能 會 變 成 仇 敵 。

模 型 愛 好 者 說 , 愛 情 是 相 鄰 那 兩 塊 最 契 合 的 模 型 , 拼 砌 到 一 起 嚴 絲 合 縫 , 中 間 連 纖 塵 也 容 不 下 。

理 想 主 義 者 說 , 愛 情 是 兩 個 人 變 成 一 個 , 我 中 有 你 , 你 中 有 我 , 不 分 彼 此 。

而 我 一 直 認 為 愛 情 是 有 生 命 的 , 所 以 它 也 像 生 命 一 樣 , 無 法 逃 避 生 老 病 死 的 必 然 規 律 。 沒 有 不 死 的 愛 情 , 只 有 不 死 的 關 係 。

楊 問 我 : 「 為 甚 麼 有 失 戀 這 回 事 ? 兩 個 人 在 一 起 , 為 甚 麼 不 可 以 永 遠 都 好 好 的 ? 」
真 是 讓 人 鬱 悶 的 問 題 。 愛 情 猶 如 生 命 , 先 天 條 件 欠 佳 的 會 早 夭 , 後 天 護 理 不 當 的 會 百 病 叢 生 , 即 使 先 天 條 件 優 越 , 再 加 後 天 小 心 呵 護 , 採 取 預 防 性 治 療 杜 絕 發 病 , 總 有 一 天 , 愛 情 也 會 壽 終 正 寢 。

現 代 人 為 了 維 護 愛 情 作 出 了 種 種 努 力 , 比 如 說 創 造 婚 姻 制 度 , 以 契 約 或 盟 誓 讓 愛 情 不 死 , 事 實 上 , 只 是 把 愛 情 變 成 了 關 係 而 已 , 而 同 謀 共 犯 利 益 相 伴 的 關 係 , 的 確 是 不 死 的 , 人 死 了 , 利 益 猶 相 連 。 可 是 , 那 還 是 我 們 最 初 嚮 往 的 美 麗 如 夢 , 馨 香 如 蘭 的 愛 情 嗎 ?

(高慧然)
電郵: kowaiyin2004@yahoo.com.hk

1 則留言:

david santos 說...

Thanks for your posting and have a good da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