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4月 19, 2008

股票、債券與商品

有推廣商品基金的基金經理,在南華早報財經版表示,股票、債券及商品從不會同時輸錢。這聽來有一定道理,但未必足以說服我。我多次說過,投資債券一般會輸錢,因未能和通脹同步。這並非意味債 券價格永不上升,當股市乍現泡沫,便須換入債券,這現象平均十年出現一次。但以任何十年計,債券也會跑輸股票。

不過,債升股跌這條公式未有包括商品。而且債券有息收,很多股票也會派息,買商品什麼也沒有,本質上有差異。此外,商品合約費用高昂,而且通常做孖展,賺到也要付一大筆利息。

買商品,例如黃金,會綁死資金,況且市場凶險,一般散戶贏面不大。我和很多黃金炒家爭拗過,而我至今未見過有人能藉此長期創富,輸錢反而見得多。偶爾賺錢不足為奇,但要保持長勝紀錄卻甚艱難。麥嘉華多年來一直建議客戶買黃金,直至最近數年才開始有些微回報。我未曾聽聞過黃金曾經派過息,惟股票其中一個重要回報來自股息,而債券也有息收,確保資金免受通脹侵蝕。

鼓吹賭石油的施勳拿(Puru Sevena)雖然自設公司,仍不脫炒家心態。他的看法,對錯難料,但他沒提醒大家持倉有成本,難道在家中廚房放一桶桶石油?消防處肯定不會放過你。

施氏所說的熊市,其實我認為大多是泡沫爆破,當然我不想在市場轉勢時走避不及,然而就算在熊市,股票仍會派息,只要投資著眼點是盈利及股息率,很快便能收復失地,反彈時賺得更勁。香港股市在沙士 之後的表現,正是明證。不過,他並沒提到商品的熊市,期內無收入,更分分鐘有排捱。他說今次的牛市由零一年開始,即已升足四年,升市愈近尾聲,愈見璀璨誘人。

其實,黃金及石油價格並沒什麼關係,小麥、糖甚或豬腩肉,倒還勉強說有些微關連。我賣過十年橙汁,明暸期貨市場端視季節及雨量,多於長期趨勢。韓戰為商品市場製造巨利,我太遲入行,錯過了馬來半島分銷汽車的三年好市。其後的越戰,未能令商品價格再創新高,事實上,橡膠更一沉不起,價格愈跌愈殘,只是近日油價高企,影響由石油提煉的人造橡膠,橡膠價格才反彈。但謂所有商品會齊升,超乎我想像,亦侮辱我的智慧。

一同道中人為《狂熱商品》(Hot Commodities, How Anyone an Invest Profitably on the World's Best Market)的作者羅杰斯(Jim Rogers) ,他既在香港的商品研討會主講,又寫了這本書 ,難怪促銷商品炒賣。羅氏在亞拉巴馬州長大,出身寒微,畢業於牛津大學。因替索羅斯工作,協助創立傳奇的量子基金,打工十二載,三十七歲之齡便可提早退休,被捧為新一代投資大師。

羅杰斯及施勳拿俱相信要逆市而行,但也不是一味對著幹。當所有人,包括他的妻子也建議炒商品,逆思維豈非正是要小心謹慎?雖然沒有數據支持,惟我深信油價正是靠投機人士及對沖基金炒起,力圖藉此賺大錢,影響了石油市場。

我的逆思維建議我小心油價,只要有些微風吹草動,已足以令其翻波。賭油價升跌,其實和擲毫猜公字沒兩樣。

股票、債券及商品有很多共通點,假定升跌方程式可加入商品,現在正是商品的大牛市。施勳拿認為其熊市由八零年開始,零一年告終,羅杰斯則認為早在九八年熊市已告終。以羅氏的理論,市場已連升七年,我懷疑其書有否足以支持牛市還會延長的看法。以逆市而行的角度,過度牛氣沖天,市場將會疲弱。

我肯定不受誘惑,寧願買股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