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4月 30, 2008

賜 他 一 紙 婚 書

楚 楚 終 於 決 定 與 男 友 結 婚 了 。

楚 楚 與 男 友 斷 斷 續 續 拍 拖 五 年 , 這 是 好 聽 的 說 法 。 說 得 難 聽 一 點 , 那 男 人 只 是 她 的 後 備 胎 而 已 。 五 年 , 楚 楚 跟 不 同 的 男 人 拍 拖 , 寂 寞 的 時 候 , 受 傷 的 時 候 , 或 者 , 在 兩 段 戀 愛 之 間 的 空 床 期 , 楚 楚 便 皇 恩 浩 蕩 地 找 後 備 胎 填 充 時 間 。

用 楚 楚 的 話 來 說 : 「 他 沒 有 錢 沒 有 勢 , 沒 有 樣 貌 沒 有 身 材 , 沒 有 智 商 沒 有 魄 力 , 除 了 忠 心 , 一 無 所 有 。 」 這 是 他 一 直 不 入 楚 楚 法 眼 的 原 因 。 楚 楚 說 , 「 我 一 點 也 不 愛 他 , 我 只 是 不 討 厭 他 而 已 。 但 是 , 我 相 信 他 是 屬 於 我 的 。 」

就 是 這 樣 一 個 楚 楚 相 信 一 直 被 她 操 控 於 股 掌 間 的 男 人 , 某 一 天 突 然 要 楚 楚 做 選 擇 題 , 「 或 者 你 嫁 給 我 , 或 者 我 娶 別 人 。 」

為 了 制 止 他 娶 別 的 女 人 , 楚 楚 決 定 以 本 傷 人 , 賜 他 一 紙 婚 書 。

楚 楚 反 對 我 用 「 以 本 傷 人 」 的 說 法 形 容 她 的 結 婚 決 定 。
「 是 他 得 償 所 願 了 , 怎 麼 是 我 以 本 傷 人 ? 」

「 你 答 應 結 婚 , 不 是 因 為 愛 他 , 只 是 為 了 制 止 他 愛 別 的 女 人 。 你 擔 心 放 棄 他 , 將 來 再 也 找 不 到 後 備 胎 。 為 了 一 輩 子 霸 佔 他 , 你 不 惜 押 上 自 己 的 一 輩 子 。 」 我 反 問 她 , 「 這 不 是 以 本 傷 人 是 甚 麼 ? 」

楚 楚 口 硬 , 「 我 只 是 想 報 答 他 而 已 。 」

可 是 , 一 頁 無 愛 的 婚 書 又 豈 是 一 份 恩 賜 呢 ? 把 婚 書 恩 賜 給 別 人 的 同 時 , 也 把 約 束 加 諸 對 方 身 上 , 彼 此 相 愛 才 有 約 束 與 被 約 束 的 價 值 。 否 則 , 不 如 賜 對 方 自 由 , 讓 他 尋 找 屬 於 自 己 的 幸 福 。

(高慧然)
電郵: kowaiyin2004@yahoo.com.hk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