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5月 31, 2008

單身大長今之還是獨身好

單身大長今之還是獨身好

孔少林寫的單身大長今,瘋魔一時,令不少中環OL追看,更惹來一班中坑麻甩佬剪存,用以向身邊女同事示威,以洩小男人們潛藏的自卑情緒。

單身大長今系列太過膾炙人口,而且手法新穎,令人算在小弟頭上,以為是我的作品。一不做,二不休。既然孔少林偷了我的「雲妮」「美蓮」跟我開玩笑,我亦毋須客氣,就拿他的單身大長今開刀。況且,孔少林雖然年紀比我大,但感情入世未深,只不過是拍拖BB班,不比我滿身傷痕,受創累累,對傷得我不似人形的高貴女士們,自有一番有血有淚的體會。要為單身大長今補白,捨我其誰?

今時今日,單身大長今人數,突破首次申領綜援人士數目,罪魁禍首,錯在男人。

男人,對不起,雖然有利益衝突之嫌,但實話實說,我們的確太過無用,難怪大長今寧願單身,都費事求其一件,人有我有。

單身大長今,心目中仍有一個男人的標準模型存在,就有如計算窩輪價錢,有一條方程式,當中幾個元素,加減乘除,得出輪價。一個男人好壞,將幾項元素放入方程式,單身大長今自然會加減乘除,為這個男人計價。

例如入息。一個能夠令單身大長今死心塌地的男人,要有基本的入息保證。搵朝唔得晚,餐搵餐食餐餐清,朝行晚拆,三更窮五更富,對於一個內地單程證的姑娘,可能未有想得太多,嫁鰦先算。但高質的單身大長今,生活保障,是基本要求。看似市儈,但資本主義社會,再加達爾文《進化論》,適者生存,又有什麼不妥?

但今日,時代轉變,要有一份宜人的入息,令單身大長今傾心,比要希拉莉退選更難。就算身為入息豐厚的投資銀行家,單身大長今都要問「是否Bear Stearns?」雖則單身大長今並非要求嫁入豪門,但至少不能夠倒貼大床,供養小白臉。沒錯,追求單身大長今,要先過入息審查。這一關,已經難倒大部份男人。

到入息審查完全過關,又到另一項單身大長今計價元素──忠心。有錢的男人身痕,這是單身大長今的自幼庭訓。忠心,沒錯,就是有如一頭狗,雙眼只會望著主人,就算身邊美貌小狗經過,未經主人批准,雙眼都不能斜視。

這種有如狗一樣的忠心,在男人堆中,怕且都變成荷李活差館,是靜候活化的古蹟。男人是最奉公守法,但他們心儀的法律,是大清律例。忠心的男人,並非沒有,但他們通常與入息成反比,就正如put輪與正股之關係。正股升,put輪跌;正股跌,put輪升。而如果又有錢又忠心的,這種男人,鳳毛麟角,單身大長今就算有幸遇上,因福氣太重,恐怕會折壽。與市場定律相反的窩輪,通常反映街貨太少,價錢受人為操控。忠心兼有錢的男人,同樣道理。

入息加忠心,都只不過是普通女士的基本要求,並未顯得單身大長今有什麼獨特。她們的計價方程式中,還有品味二字。

品味,虛無縹緲,因人而異。就算一個有錢兼忠心的人間極品擺在面前,能否過得單身大長今心中品味這一關,都要看一種緣份。

單身大長今所要求的品味,涉獵廣泛。可以是對家居擺設有一定堅持,可以是對飲食有一種要求;或者對日常生活有一定執著,甚至是生活態度的一點追求。純粹滿足於一宿兩餐,又怎會稱得上是單身大長今?

但品味,很可惜,已經漸漸在香港男人身上消失。單身大長今切勿怪責男人,怪就怪,中港融合,一國兩制,男人北上的機會太多。北上,未必一定尋歡,但在北方沾染的俗氣,自自然然會令男人的品味下降。飲紅酒會溝可樂,到高級餐廳會大叫「服務員」,在戲院睇戲高聲講電話,應有盡有。品味不單欠奉,連教養都急速退化。香港男人先天已經品味不足,後天再到大陸過一過冷河,連所餘無幾,僅存的薄薄一浸品味油脂,都給沖洗刷掉。單身大長今看見這一班品味乾癟的男人,又怎不會搖頭嘆息,慘不忍睹?

太懂計算的單身大長今,將以上各考慮放入男人窩輪計算機,發現嚴重價外,毫無內涵價值,兼且全部臨近到期日,統統是末日輪,沒有防守能力。單身大長今往鏡子一照,發現自己雖非十八廿二,但保養得宜,容光煥發,有賺錢能力,兼且生活得開心自在。反正有一大班雲英未嫁的好姊妹,相陪在側,不愁寂寞。總好過糟蹋自己,浪費青春在窩囊男子身上。唯一壞處,是夜闌人靜之際,看過一齣文藝愛情片之後,沒有肩膊讓你大哭一場;又或者遇著換燈膽打鯝鯴這些厭惡工作,要自己親自出手。不過,現今男人之不解溫柔,又或者膽小怕事,難保有男人等如無男人,一樣要自己操勞。思前想後,冰雪聰明的單身大長今,輕嘆一聲,還是獨身比較好。

「Mary,今晚到我屋企聽音樂吧。」第一次約會,只不過在Sevva吃過一頓飯,就妄想要跟你返屋企?Mary作為單身大長今之后,仍然保持一貫的雍容大方,笑了一聲,說:「還是早點送我回家吧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