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11, 2011

二人世界的「寡人」

2011年05月11日


一個年輕的女孩向男孩求愛,長長的情書寫滿了承諾,其中包括,「為了你,我甘願改變自己的一切;為了你,我願意陪你睇每一場波。」

愛一個人,會犯許多錯誤,最多人犯的一個錯誤是:扭曲自己,竭力迎合、討好對方。比如,明明是對球類運動毫無興趣的女孩,卻枯坐男人身旁,陪他看每一場既看不懂也無法產生興趣的球賽。

如果我是那個男孩,看到有人因為我而努力改變自己的個性、習慣、嗜好、微笑的模樣、走路的姿態、思考的方式,甚至價值觀,感動之餘,會產生深深的憂慮,做一個不是自己的人,一天容易一世難。若一個人,一世都可以扭曲自己,棄本我於不顧,這個人,則未免令人驚恐。

一個人,如果完全沒有自我,那憑甚麼去吸引人呢?無條件無原則無限度扭曲自己討好對方,也許會換來一時的感動,但感動與愛情是兩回事。相愛的兩個人,能力可以有大小、性格可以有強弱,人格和尊嚴卻必須是對等的。一個連自己都沒有的人,是無法跟另一個人平等相愛並長久吸引對方的。

伴侶伴侶,既是人生伴侶,也是靈魂伴侶,是兩隻手十指緊扣,而不是一個人拖着另一個人的手往前走;是遇到問題共同面對相互探討,而不是一個人對着一部複讀機施令發號,那多寂寞,明明置身兩個人的世界,卻仍是「寡人」一個。



(高慧然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