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2月 17, 2008

股價必升

做億萬富豪,最容易的方法,是靠繼承遺產,可惜只有少數人有幸。不幸地,我父母的財富,仿如全球暖化下的冰川,不斷蒸發掉,傳到我這一代時,已涓滴全無。當然,不做億萬富翁也有好處,不是嗎?我便從無做億萬富豪的野心。

即使只是成為百萬富翁,亦從來不是我的首要目標。我說的貨幣當然是美元,非印尼 盾或菲律賓披索。我認為有一百萬美金,已足夠退休,並曾付諸實行,慶祝一番。事實上,我至少退休過三次,首度是四十來歲的事,之後愈來愈密。

可惜一百萬美元不足以支持我過紙醉金迷的生活,被迫再度工作。到我結婚並育有四名子女,不容許我在金錢上再任性。如今年逾七十,仍然要繼續挨騾仔。

股市其實甚易預測,只要看過它如鐘擺般,由一端擺往另一端,便不會再大驚小怪,這亦是我多次退休的原因之一。

新加坡 時, 我曾經負責撰寫證券分析報告, 名為花莎通訊( F r a s e r s C i r c u l a r ) ,它可算亞洲市場評論的先驅。有一次,我撰文批評新加坡政府,被政府指控言過其實,告上法庭。在新加坡,批評政府幾乎等同犯了死罪,而政府的撿控亦大多獲得勝訴。不過,其中一名證人在庭上宣誓作證時,表示我的推介至少九成正確,令我深感自豪。

股市易測,惟短線走勢無跡可尋。此外,評個別股票表現易過預測大市或指數。當然,恆生指數比較容易估計,因匯豐佔其比率高達三成半,匯豐長線前景亦預測得到,每日走勢就無謂猜測。因有匯豐支撐,股市整體必漲無疑。

股價長升,最主要是因保留溢利起催化作用,而通脹更令升勢穩步上揚。我們長期活在通脹中,只有短暫時間處於通縮。通縮期物價下跌,生活更形艱難,引來的社會問題,更令政府大為頭痛。政府如能控制經濟,定會不惜代價令通脹重臨。

保留溢利令公司有本錢擴展版圖,增加資產,惟僅限於那些公道亦很認真的公司,仍有很多公司不符此標準。通脹重現香江,政治上有利。但那些早早發財的世家,以及持大量現金按兵不動的人,未必歡迎通脹。

股票的內在價值必增,卻並非一條直線向上升,總會有波動,股價亦言,並無一定標準,視乎公司、業務、全球及本土經濟、投資者的期望和憂慮,對航道只會有少許影響。至於利息、油價更屬微不足道,可以不理。

另一主要原素,是購買力度。據我經驗,股市去到極點,會否轉向,這是決定性因素。股市下挫,轉捩點正是出現極度超買。當的士司機、傭工、甚至閣下的愛犬,俱認為股市必升,危機已然迫在眉睫。六次大跌市,五次出現此狀況,至於僅餘的一次,我忘記了有否發生,只計五次,純粹不想說錯。而當機構投資者及經紀警告股市會下挫,建議公眾持有現金,表示變動在即,反而是入市時機。碰上大市牛皮,乏人入市,正好大舉出擊投資,假若你儲錢以備不時之需,那時候就是動用的時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