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3月 26, 2008

加息引發通脹

加息往往嚇壞了華爾街及香港的股市,分析員掛在唇邊的,盡是加息會令樓股齊齊崩潰。這當然從未發生,反而加息會推高股市。

加息可能引發通脹, 皆因加息令企業支出上升, 成為通脹最大的肇因。

如加息導致通脹,企業盈利必然上升。很簡單,若一間工廠的貨品生產成本,包括人工、原料及行政支出,為每件九毫,以一元出售,每件賺一毫。但經過數年通脹,成本上升一倍,售價亦翻一番至兩元,每件貨品成本一元八角,就算貨量是相同,盈利已加倍,由每件一毫升至兩毫。

這同樣適用於銀行,尤其是貿易融資的,因相關貨量不變,營業額己加倍, 如邊際利潤保持, 盈利即開雙。故我不厭其煩地指出,買股票能對抗通脹。這才是我認為有道理的經濟理論,雖則經濟學家,尤以國際證券大行慣用的,並不認同。

沒錯!沒錯!當去到循環的較後期,通脹升幅過急,影響赤字,息率增加至剌穿經濟泡沫的水平,經濟將出現全面的崩潰。目前當然存有危機,美國 貿易及預算赤字驚人,可能已踏上惡性通脹之途,如不小心處理,可能也會令經濟崩潰。但這影響全人類利益,所有人會力保美元 不失。

儘管美元暴跌, 對香港而言, 亦非世界末日, 對中國影響更小,因香港愈來愈倚賴中國, 由供應以至出口。中國出口美國會大幅減少,這巨大真空對香港影響厲害過大陸,但香港正建立其他收入來源。

香港如今大做中國遊客生意,成為中國融資及出口中轉站,肯定益發背靠大陸。論投資,中國比香港更值得投資,然而要慎選對象。

中國經濟影響無遠弗界,是否足以令香港漠視美國呢?這相信還要等至少二十年,香港成為中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中國自給自足,此目標才能達到。

不論那些專家、財經記者及國際證券行的股票分析員怎樣說,我認為通脹是你的好朋友,買了股票或物業便不用愁。只有怕冒險,投資了定息工具的傳統資本家,才須怕通脹。這惰性無助經濟增長,消費才能搞活經濟體系。假如你買了一件物品,銷售店便須補貨,兩層的賣家及家庭俱受惠,原料供應商、廠房工人亦然。

消費者的錢財,落入供應商及商販的口袋,經濟有裨益,人人笑逐顏開。買美國國庫債券的財閥,則無份推動經濟。不過,美國有巨額貿易及財政赤字,須靠國庫債券支撐,才不致破產。惟資本家必定會提供銀行服務予揮霍無道的有錢人及有錢國家,或許愛你變成害你。

利率已經不再受壓,加息期將無可避免,因此絕不可減少股票投資。不過,經濟未算太強勁,加幅仍會保持克制。

惟息口和股市無必然關係,只是善忘的香港人,以為加息是股市的催命符。不過,以我的個人經驗及記憶所及,這並非事實。

要透視經濟真象,還是靠自己信念尋找答案,不要聽信缺乏經驗的股票經紀,他們根本沒經歷過。

以股市來量度通脹,說來可能有點過份簡化。但通脹高,股市升;通縮現,股價跌,是不變的定律。故當市場初哥高呼息口上升須沽股票,令我大惑不解。以我的知識及經驗,情況剛剛相反。

還記得九十年代出現過這現象,股市跌至非常平宜,尤以英國 及美國為甚,貨價備受壓抑,邊際利潤下跌,失業率高企,消費疲弱。但有足夠的通脹為價格帶來上升壓力,利率因而上升,終迫使生產商加價,盈利鬆綁,股市連隨反彈,翌年重現生氣。

九七年股市大牛,正是因生產效率及盈利上升推動,樓市成為最大得益者。

我認為零六年香港經濟信心得以保持,股市還有好幾年欣欣向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