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9月 08, 2008

如何發掘第一桶金

站長執屋時突然撞番"老友":一本記錄低偶像"曹仁超"先生同龐寶林先生既真情對話,搞笑得黎又好有哲理,以下係某一段摘錄:

龐:但怎樣得到第一筆錢?即所謂的第一桶金呢?

曹:我個人經常有個願望,最好有父蔭。如果上一代努力辛勤,留下一筆遺產給我們,這是很開心的事。不過,我相信,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父蔭,所以,自己努力去建立一筆財產都好重要。

龐:嗯。

曹:記得我離開中學時,看到電視上,有一間銀行買廣告叫人儲蓄,說儲蓄可以致富,儲蓄有亭臺樓閣,積少成多,日後富甲一方。那時候,我覺得這個是天大的笑話,長期來說,存款利率一定低過通脹,以一百元為例,銀行給你五厘息,你一年後收回一百零五元;但香港的通脹率有百分之八,所以你得回來的實質購買能力祇得九十六點六元。如果你成世都希望儲蓄的話,根本是參加一場永遠打不贏的仗;靠儲蓄致富,只是銀行家的口吻,這就是個人理財慢慢興起的最大理由。

龐 :如果個人理財照你所講,是希望投資能夠高過通脹,當然有兩種做法。有些人可能拼搏一些,拼命工作去創業,甚至主動拿出資金找投資機會;但有些人卻不會那麼拼搏,有多餘錢才去投資,其實兩種做法有甚麼分別呢?

曹:所謂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,很多人都想做老闆。

龐:對呀!

曹:坦白說,上市公司只得五百幾間,想成功,機會率不是那麼高;所以,各位在做老闆之前,最好自己問一問,本身是不是大富大貴的人。以普通人來講,我都主張做「人中人」好些,「人中人」即是說做中產階級,打份工。以現在香港人的收入來說,我相信,儲蓄十萬元,三幾年間都應該可以達到目標,剩下來的就是福利的問題;如果你將十萬元,每年希望升值百分之二十的話,十年之後巳經變成六十二萬、二十年後是三百八十萬、三十年後就二千三百萬。

龐:很厲害!

曹:換言之,我相信很多朋友,大部分在自己有生之年,都可以成為千萬富翁,不過要清楚,三十年後的二千三百萬元購買力,大約等於目前五百幾萬,數目不是很大!至於說,何時開始做投資理財,我認為越早越好,二十歲開始、五十歲巳經是千萬富翁;相反來說,如果你五十歲才開始的話,到八十歲才做到千萬富翁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