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5月 03, 2011

偏方

類風濕關節痛偏方


2010年10月01日



以下這個偏方,我很早前已經聽人說過,網上也流傳,甚至我自己也泡製了一瓶,至今還在櫥櫃裏。但直到今天,我才明白這個偏方所針對的毛病:

類風濕關節痛。

偏方很容易做:超級市場中購買一瓶氈酒 Gin,氈酒又叫杜松子酒,杜松子是做這種酒的植物。在杜松子酒中倒入一包葡萄乾,葡萄乾是美國羅省出的也可以,新疆出的也可以,但這樣,你就需要再去買一隻真空玻璃瓶,大瓶口那一種,把酒倒進去,把葡萄乾倒進去,蓋好瓶蓋後浸一個星期,一星期後,每晚撈二十粒,睡覺前服下。做這個氈酒浸葡萄乾有兩個版本,一個是指定用羅省葡萄乾,但不指定氈酒牌子;另一個是指定用哥頓牌氈酒,國貨公司中買的新疆葡萄乾。後一個版本,是一位行家告訴我的,他的妻子家人患類風濕關節炎,手指也無法張開,自從堅持服用氈酒浸葡萄乾後,已經不再發作。我自己泡了一瓶,是因為聽人說,吃這個東西對膝關節痛有效,但其實關節痛有很多成因,如果是勞損性便不會有效,所以它治不好我的膝痛毛病。需要用這個偏方的患者,要先請教醫生,確診後才服用。把葡萄乾撈出來時,用具一定要乾淨,這樣酒瓶就不用存放雪櫃,如果你不放心,便把它放進雪櫃裏。孕婦及肝病患者要先請教醫生







道家補陽法

2010年09月20日



有位大學生急着找東子師傅,說有不知名毛病困擾,東子師傅了解後,知道是男性病。這位年輕人十五、六歲時忙於自娛,忘了節制,加上長期日夜顛倒,鬧了個精液守不住的毛病,不但晚上如此,就連白天也管不住。東子師傅敦促他,首先一定要改變日夜顛倒的習慣,否則吃甚麼藥,做甚麼治療,都沒有用。大學生不知道聽進去沒有,總之一段時間以後,他仍然在過晨昏顛倒的生活,毛病自然也不會好。東子師傅教他幾個自己練習的方法,我認為很有推廣價值,因為不但可以治病,還可以強身。這是套針對男性的功法。

第一個方法:小便分幾次完成,即練習收放,放一段即收,再放,再收,如此重複,直至便盡。第二個方法:採取任何姿勢,「縮陰提肛」十五次,即像忍大小便一樣,一收一放算一次,收的時候要加以意念,想像縮進了丹田,「到位」後,稍微停一停,再慢慢放鬆,鬆的時候,想像全身化進一片光裏,稍停,重複第二次。這叫「五行提氣養神法」,甚麼時候都可以閉上眼睛做,最好的時段是早上半睡半醒的時候,及晚上臨睡着之前。前者培養陽氣上升,後者有助安眠。這個是道家養身功,道家秉承了中國人說話的含蓄,例如練這種功所得的好處,他只會用三個字形容:有奇效。有什麼奇效,就要練習者自己去體會了。東子師傅強調,除非是為了治病,這個功法不適合年輕人,否則,又會「忙出個病來」。







Friday, September 17, 2010

吞水提肛法



老和尚看得出來已經有年紀,但身子骨很硬朗,五台山的小路上坡下坡,幾個回合,我們已經累得肺都要嘔出來,老和尚仍然笑咪咪,搖搖扇子在前面等我們。



我問老和尚:「老人家高壽有幾?」



老和尚擺擺手,笑咪咪地說:「年齡這東西,不要被數字騙了,你想多年輕便多年輕,想多老便多老。」



我記得那位一百一十二歲的人瑞許哲也曾經這樣說。



「那麼,老人家有甚麼養生妙訣?」我又隨口問。



我以為老和尚會說:「也沒有妙訣,無事打坐敲經便是養生。」



結果老和尚認真地想了想,說:「不過每天早上喝第一杯水的時候,喝得很慢,一杯水分三十小口,到五十小口,越多越好,每吞一口,提肛一次。」



我問:「是怕嗆了吧?」



老和尚說:「倒不是,是鍛練喉嚨吞嚥的肌肉。有些老年人會吞嚥困難,每天堅持鍛練,老來便舒服多了。」



原來是這樣!



「為甚麼要吞水的時候同時提肛?」我問。



老和尚說:「提肛便是收縮肛門,不要以為肛門與喉嚨隔得遠便沒有關連,它們的肌腱是相連的!」



我注意到下肢逐漸衰弱的人,吞嚥能力也隨之減弱。



老和尚說的這個鍛練吞嚥肌肉的秘訣,應該讓多點人知道。

沒有留言: